【芥敦,微织太】自杀与自活(敦视角)

#世界观略奇葩,没舍得完全BE
#芥川视角走这位小可爱 @苏柒

1.

在生者的世界里,成为鬼即为死亡。

而在鬼的世界里——
重生才是死亡。※

2.

“近期发现生者入侵,麻烦各位加强巡逻,保护市民安全……敦君?”

“到!”白头发的青年猛地抬起头,元气满满的笑容很是讨喜。

“作为新人,这几天就跟着前辈一起去学习一下吧。”

“是,织田长官!”

中岛敦,鬼界新人警察,今天也很努力呢。

3.

“敦君,怎么样,工作还适应么?”

“很好呢,大家都很帮助我的。”

中岛敦很敬重织田长官,因为他不仅身手很好,还是个温柔的人,独自领养了很多孤儿。中岛敦被邀请去过那个不大的居所,孩子们都很可爱,也喜欢粘着织田长官。

在下班后,他们两个经常像现在这样一起去小餐馆吃顿晚饭。“咖喱饭和茶泡饭?”厨师先生一看见两人,就熟络地招呼着。

“明天的巡逻敦君也要注意安全。”织田长官面不改色地吃着超级辣的咖喱饭,“敦君还有记着的生者么?”

“怎么可能啦……织田长官,我能尝尝您的饭么?”

饭真的很辣,中岛敦的眼泪顺理成章地流下来。

4.

“你还有记着的生者么?”

为什么,每次听到这个问题,眼泪总是止不住呢。

他明明,已经什么都忘记了啊。

5.

中岛敦曾被指派去救下一个企图跳楼“自活”的家伙。

“你不理解吗小警察,孟婆汤可不是忘情水,记忆是没有了,感情还留在心里。”

“没有了记忆依托的感情就像无根浮萍……好痛苦……”

那人说完这番话,推开中岛敦纵身跳下。肉体砸在地上,鲜血开出了一朵花。

6.

巡逻的猎人浑然不觉自己已经成为猎物。

“人虎!”当听到那个陌生的声音的时候,中岛敦的眼眶像得到感应般地溢满泪水。

你是……我的生者先生么?他这样想着,一时间竟忘记掏枪逮捕这个入侵者。
  
手被紧紧攥住,属于生者的体温透过衣料入侵,灼得他生疼。

/
“敦君,你知道吗?如果人紧紧攥着一件东西,那么这件东西肯定对他十分重要。”

“织田长官有这样的东西么?”

“有的,我刚刚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,手里紧攥着一条绷带呢。可是……都忘了啊。”

织田长官曾在闲聊时这样和中岛敦说。中岛敦知道的,那条绷带被织田长官缠在了手腕上。

7.

可是抱歉,即使距离这么近,即使看着你的脸,即使眼泪止不住,我还是什么都想不起来。

世界上最远的距离,可不就是生与死,如果没有生死,我大概能知道我爱你。

“请放开我。生者先生。”

“我并不认识您。也不知道什么人虎。所以请您放开我。很痛。”
强行复活死者之生者,死后必将投入炼狱。我是警察啊,而且是个很努力工作的警察,我熟知这个世界的法律。所以生者先生……

手被放开。

“啊……人虎。”

“地狱待久了都不知道自己是谁了?”

“真是愚蠢。”

腹部受到重重一击,中岛敦觉得自己的腑脏都要裂开。他顺势
滑下去,蜷缩在地上。

“站起来,人虎,和我走。”

“……为……什么……”中岛敦勉强支起上半身,和那个人四目相对。
“让我好好死一回啊。”他几乎是咬牙切齿。

“那么,你在这里堕落吧。”

“さらば。”※

/
“さようなら。”※生者先生。

8.

“敦君还有记着的生者么?”

有的。他看上去挺瘦的,脸色白得让人心疼,他是一头黑发,发尾却是白色,和我的发色正好互补,哦,还有,他的眉毛很淡呢,简直是没有。

我不知道他的名字,不过当他也来到这个世界的时候,我一定能找到他。

—END—

※注:(感谢百度)

1/关于最后的日文:
芥川:さらば saraba 以后就再也不会见了,这个就绝对是永别了。
中岛敦:さようなら sayounara 这个是再见,不一定是永别。如果用来表示永别的话,带有希望以后再见的意思。

2/关于世界观来源
出自芥川先生的作品,有提到“自活”这个概念,和“自杀”概念相对。

评论(3)

热度(21)